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学院荣誉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民族教育学院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民族教育学院成立于2010年,先后被教育部、辽宁省确定为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基础强化培训基地、少数民族本科预科培训基地、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我校的教学单位之一,也是我校具有特色的教学单位。

举办民族预科教育,是党和国家从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为加快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而设立的高等教育的特殊办学形式,是促进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措施,是促进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党的民族政策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体现。举办民族预科教育,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为提高预科教育办学水平和预科教育教学质量,民族教育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把握“一条主线”,即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方针政策,设计教育教学活动。学院构建“两种模式”,即通过多民族学生混合编班,标准化考试,以突出重点、强化基础、讲训结合、提高能力为原则构建了全方位的特色教学模式。以民族特色寝室创建、“民族团结”文化周、“爱我中华”文化月等品牌活动项目为载体构建了特色文化育人模式。学院实行“三全育人”管理,依托特色课程育人平台、家校共育联系平台、服务保障平台,全力打造特色育人工程。

建院以来已经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60余所高校培养了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48个民族的学生9800余名。

学院先后获得教育部少数民族本科预科会考工作先进集体、辽宁工人先锋号、抚顺市先进集体、抚顺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抚顺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等荣誉120余项。